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Google雲端硬碟

Google雲端硬碟 (Google Drive) 是Google於2012年4月24日提供的一項線上同步儲存服務,原名Google Docs雲端文件,初期提供線上建立文件、試算表、簡報、繪圖、表單等功能,之後Google將Google Docs雲端文件整合至Google雲端硬碟之中。Google雲端硬碟提供類似Dropbox的雲端目錄管理,在Google Drive中稱為Folder Location,可同步上傳個人電腦中的檔案至Google雲端硬碟之中。

Google雲端硬碟提供以下之功能:
  • 線上建立文件:線上建立文件可執行所有編輯文件的基本操作,包括變更字型、建立表格、插入公式、插入圖片、項目符號清單、按欄位排序等功能。除了線上建立文件之外,亦可上載現有的文件檔案,並轉換成Google雲端檔案格式,Google雲端硬碟支援如DOC、DOCX、XLS、XLSX、PPT、PPTX、CSV、RTF、ODT、ODS等常見的檔案格式。
  • 即時共用與合作:可自由選擇存取文件的使用者,只要輸入欲共用文件使用者的電子郵件,並傳送邀請則完成共用,被邀請進行編輯或檢視的使用者只要登入Google,則可馬上存取共用的文件、試算表或簡報。此外,並提供與其他使用者即時進行編輯及簡報的功能,可讓多人同時檢視與進行編輯,共用的文件、試算表或簡報會出現在交談視窗中,文件修訂版本並顯示進行變更的使用者、內容與時間,每個加入共用簡報的使用者都能夠自動跟隨簡報者的步調檢視簡報。
  • 安全儲存與組織文件:Google雲端硬碟提供自動儲存功能,不必擔心硬碟當機或電力中斷等問題。此外,無需下載任何檔案,則可從任何設有網路連線和標準瀏覽器存取文件、試算表或簡報,並可將文件、試算表和簡報以DOC、DOCX、XLS、XLSX、PPT、PPTX、CSV、ODS、ODT、PDF、RTF和HTML等格式儲存或匯出副本至電腦上。
  • 支援離線功能:Google雲端硬碟提供離線功能,在沒有網際網路的情況之下,仍可檢視與編輯Google文件,離線功能除支援一般的桌上型電腦之外,並支援Apple iOS與Android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
  • 支援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Google雲端硬碟除了支援一般電腦之外,並支援Apple iOS與Android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可讓使用者隨時透過行動裝置取得Google雲端硬碟的相關文件。
Google雲端硬碟的檔案大小限制分別如下:
  • 文件:上限為1,024,000個字元,上載的文件檔案經轉換成Google文件格式之後,其檔案大小不能超過2 MB。
  • 試算表:上限為40萬個儲存格,每張工作表最多為256欄,上載的試算表檔案經轉換成Google試算表格式之後,其檔案大小不能超過20 MB,每張工作表的儲存格上限為40萬個及256欄。
  • 簡報:上限為50 MB,相當於200張投影片,上載的簡報檔案經轉換成Google簡報格式之後,其檔案大小不能超過50 MB。
  • 其他:目前系統不支援大型檔案,所上載的檔案全部總計可佔用5 GB空間。
欲使用Google雲端硬碟,首先需註冊Google帳號,此帳號可自https://accounts.google.com申請,Google網站採單一帳號登入方式,一經登入則可使用Google所提供的雲端服務,如Gmail、Google雲端硬碟、Google協作平台、Google+、Google Play、Google網上論壇、Blogger等,如下圖所示。


待登入Google之後,在Google首頁的上方會顯示雲端服務選單,如下圖所示。


點選「雲端硬碟」選項,則可進入Google雲端硬碟。


Google雲端硬碟的首頁分成兩部份,左側為導覽面板,中間為瀏覽文件清單,茲分別說明如下。

導覽面板

導覽面板類似於Microsoft Windows檔案總管或Mac OS X Finder,用以瀏覽檔案、文件、資料夾等,分別包括以下項目:
  • 我的雲端硬碟:顯示使用者在Google雲端硬碟中建立、同步處理或上傳的所有檔案、文件、自訂資料夾等,並可設定將「我的雲端硬碟」與電腦的「Google雲端硬碟資料夾」同步。點選「我的雲端硬碟」或自訂資料夾,則會於中間的瀏覽文件清單畫面中顯示所有檔案與資料夾,包括標題、擁有者與上次修改日期等。
  • 與我共用:顯示其他使用者所共用的檔案、文件與資料夾,依最後修改日期排序,並列出其他使用者最後一次儲存項目的時間、檔案或資料夾的擁有者,若所共用的檔案尚未查閱,則將以粗體顯示。欲同步處理「與我共用」中的檔案,可將檔案移至「我的雲端硬碟」中進行同步。「與我共用」中的檔案並不包含以郵寄共用的檔案、設為「擁有連結的使用者」或「公開」的檔案。
  • 星號標記:僅顯示標註星號的項目。
  • 活動:顯示最近編輯的所有檔案,包括所建立、共用或曾以網址連結開啟的所有項目,以此查看即時更新及瞭解與其他使用者所修改的內容。
  • 離線:顯示離線的項目,其中檔案與資料夾的名稱之後會附加「離線項目」。
  • 所有項目:顯示所有的項目,包括首頁中隱藏的項目,但不包括「垃圾桶」中的項目。
  • 垃圾桶:顯示已刪除的項目。
瀏覽文件清單 

瀏覽文件清單位於Google雲端硬碟的中間部份,用以瀏覽檔案、文件與資料夾,可使用右上方的「排序依據」選項,依上次編輯的項目、上次修改時間、上次開啟的項目、標題及配額使用量等選項排序。瀏覽文件清單提供兩種顯示模式,分別為清單與格狀模式,其切換按鈕位於畫面右上方。


點選左側的清單按鈕,文件會以清單的方式顯示文件的詳細資料,包括標題、擁有者與上次修改日期等資訊


點選右側的格狀按鈕,文件則以格狀方式,依序由左至右、由上而下顯示檔案、文件與資料夾,此外,若為Google雲端文件、Google雲端試算表、Google雲端簡報或PDF格式等檔案,則會以預覽的方式顯示



【參考資料】

[1] 雲端硬碟線上說明:https://support.google.com/drive/?hl=zh_TW。 
[2] 黃嘉輝,工作就該如此有效率!Google雲端應用軟體,上奇科技,July 2013。 

© Chia-Hui Huang

4 則留言:

  1.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all useful information with everyone honestly.
    จีคลับ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I wish you could find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Thanks again.

      刪除
  2. ฉีดเผาผลาญไขมัน




    สิ่งใหม่





    ฉีดลดแฟตที่ปลอดภัยแล้วก็







    มีคุณภาพ



    ที่สุดในโลกที่ศิลปิน



    ฮอลลีวู้ดใช้ ประกัน









    คำตอบ







    กับการฉีดลดแฟตที่เหมาะสมที่สุด









    ได้ผล



    เยอะที่สุด





    ในโลกจากอังกฤษ



    ยุโรป อเมริกาและก็







    กาหลีตัวยาที่ทรงอำนาจ





    ที่สุดในตอนนี้




    ฉีดสลายไขมัน
    meso f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 not understand Thai language. But I like Thai people. I also enjoy visiting Thailand. What a great country.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刪除